影子里的狐狸。

君之所至,青山常在。
我永远喜欢成田良悟。

【双花】结

我喜欢过你。张佳乐坐在观众席上,四周是喧闹的人群。在无人注意到的角落敛上自己的光芒,在阴影处默默注视着台上。此时的他就像一位普通人,或许自始至终都是一位普通人。而他站在台上,跟在队伍的最后。即使不是主角,也依旧熠熠生辉。张佳乐看着他,看他依旧锋芒毕露,依旧坚定如初。而那副模样,一次又一次地告诉张佳乐,你喜欢过他。

我喜欢过你。孙哲平站着,在仅他一人贵宾台上,俯视着下方的赛场。玻璃将下方观众的喧嚣隔开,同时也隔开了和他的某种联系。他和他们在聚光灯下,为赛场而感到愉悦。在支持者的欢呼和赞扬中微笑,将身旁和背后交付给同样优秀的人,然后不断向前。孙哲平看着他,看他努力且坚持,看他始终坚定如初。他存在,不断地提醒孙哲平,你喜欢过他。

我喜欢你。一片白雾后又看见他的身影,张佳乐有机会细细打量,是否太过青涩的疑惑一闪而过,而后心神都随着他而动。键盘敲击连同呼吸声都是清晰明确的存在,应该是很轻易就能得到的日常,却伴随着非常非常怀念的感觉。似是朝夕相对之外又非常久远,为什么呢。张佳乐混沌的大脑中各种情绪在堆积,奋进与期望,平静与动荡,最后是崩塌后异常深邃的痛苦。……痛苦。张佳乐睁开眼,眼前是还未关闭的电视,画面停在他采访结束时。四肢传来寒意,空荡的房间里出现若有若无的呜咽,大脑深处在不断提醒,你喜欢过他。

我喜欢你。偶尔会出现的放纵,被酒精麻醉的神经,孙哲平歪在某个角落,阴暗中某个身影忽隐忽现。他仿佛在向他靠近,一步又一步,直到距离被拉到无限小,直到脱离孙哲平心中那点熟悉,变为妄想。……妄想。尚传来钝痛的掌心触碰到一抹冰凉,所有不该出现的虚像从眼前消失。视野中一片明亮,一片空白。什么都没有。带些泄愤的意味,将空荡荡的啤酒瓶扔出,与地面碰撞发出清脆的声响。所有熟悉都是极易,在现实中都是距离。孙哲平将自己独立于玩乐之外,独处的时刻,大脑总是会一次又一次帮他回忆,你喜欢过他。

功成身退后的日子十分悠闲。张佳乐回到家中,慵懒地度过每一天。家人的管束接近没有,偶尔出现的唠叨多数关于他的伴侣。催促了一次又一次的伴侣。在对自己进行过深入思考后,张佳乐严肃地和家里人出柜。意外地很快被接受了,只是到最后亦没有逃过家长对帮忙寻找伴侣的热衷。时不时会经历的相亲,每一次都怀着期待前往,认识新的人,留下一段记忆,然后互相告别。大多数时候都不再见面,张佳乐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,纵使见面也不会改变什么。没有继续相处的欲望,留下的记忆也不会再回想。身边经过的人突然提及某个名字,带起偶尔会怀念的日子将张佳乐淹没。总在某些时刻会突然想起,我喜欢过你。

最后还是回到之前的日子。孙哲平回到曾经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公寓,还是和他离开时一样的摆设,只是多了一层薄薄的落灰。和最初进入时的心境已完全不同,多数遗憾与不甘已在过去的时间中挥洒至尽。停了几年的工作需要重新上手,只是如今不再匆忙。孙哲平空出较多的时间去陪伴家人,生活节奏变得缓慢,不慌不忙地尝试自己曾经只是想过的事。不时有来自各种时期的友人断断续续的联系,同他们出去经历新的事情,或者自他们的口中触及到自己不曾踏足的世界。只有同那片赛场上的人,始终都保持着联系。并无特别之处的某日翻开他们交流的文字,突然看到他的名字被提及。自大脑深处炸裂开来,我喜欢过你。

那份喜欢是无法割舍的遗憾。存在记忆的角落,牵扯着青春,牵扯着曾经青涩的一切。

无所事事地休息了很长一段时间,直到张佳乐对没有期待的日常彻底感到无聊,才走出家门。曾经在忙碌中憧憬过的事,大多都已经在毫无目的的悠闲中试过一轮,最后也就只剩出外走走。在行走的过程中张佳乐遇到了很多人,很多曾经完全不曾接触过的人。涉足未曾踏过的土地,涉足未曾感受的世界。只是身边的人来来去去,到最后,张佳乐还是一个人。一个人在不熟悉的地方跌跌撞撞,一个人热爱每一天。曾经抱有期待的地方,如今一个一个去见证真实的模样。曾经在某张照片里的地方想象过未来的模样,张佳乐站在桥头,清风拂面,四周安然静好,云悄然散开,曾经赞叹过的夕阳显得稍微有些刺眼。双目酸涩,顺着脸颊流下一道泪痕。生理泪水,却又让心泛起波澜,关于过去有无法割舍的遗憾,我喜欢你。

有些东西是看不到尽头的,比如孙哲平没有盼望的日常。在自己选择的方寸之地中不断重复,每天都在向前,某些时候回过头,又突然发现四种尽是一片空白,前进的方向与终点了无踪迹。大抵有被友人自世界各地传来的足迹引诱,孙哲平在某个午后突然心血来潮,停掉了手上所有工作,向周遭的人轻描淡写地叙述了自己的想法,然后踏上旅途。最初并没有任何目标的旅途。一个人在不同的街道上飘荡,一个人遇到各种各样的事,最后把一个人的记忆封存在心底。突然有一天,路过某处景观时,为脑海深处一缕熟悉感留下心神。一遍一遍翻找曾经的记忆,最后在曾经忙碌时一瞬间的憧憬找到了眼前的画面。现实比当照片中好看,只是那照片狠狠地在心底划出痕迹,那是无法遗忘的遗憾,关于曾经,我喜欢你。

带着再次泛起波澜的心情,张佳乐回到那座原本被他期望成家的房子。原本打算在这片憧憬过的土地生活一段时间,认识完全不同的人,心怀热烈的希望,付出真挚的感情,最后换来一个家。只是今天的经历告诉张佳乐,到头来都是他一厢情愿的妄想。一个人是不可能拥有家的,洗漱过后的张佳乐倒在床上,视线所及之处的天花板,尚存留着前任主人的痕迹。用被子把微微发凉的身体裹好,张佳乐在黑暗中抿了抿唇,即使拥有再多再值得留念的回忆,也是不能支撑一个家的。知道也是知道,放不下也是放不下,走一步算一步好了。

像是脱离了日常又像没有,心情稍微有些阴沉,孙哲平推开房门,里面一片黑暗。和之前渡过的每一天一样,一个人面对冰冷的空间,一个人面对每一天,一个人满怀希望的活下去。一个人是非常孤独事实,孙哲平一直都非常清楚。想要做出改变,可从本身来说就毫无建树。一个人是很难做到些什么的,孙哲平仰躺在床上,深夜的四周堪堪传来几声鸟鸣。需要去结交新的人,虽然暂时还不知道有什么意义,不过那也是改变的一步吧。在床上翻了个身,孙哲平透过窗前的枝丫,瞥见那头传来的几缕微光。不知道那位邻居,是什么人呢。

又是新的一天,张佳乐处理好清晨需要整理的一切,最后回到房间。如今的心情已然平静,却又和之前的平静有所不同。是更有活力的,更深沉的,更平静的平静。房间有附带的阳台,而张佳乐今日是第一次推开那扇门。在那种平静下,或许会需要一些温暖的阳光。

或许又是和之前没什么区别的一天,孙哲平在略显空荡的房屋里打起精神。心情归于平静,只是那平静稍微有一些改变了。路过房间时向内一瞥,因那一片昏暗而感到窒息。过于压抑,需要更加明亮,更加通透,更加温暖的东西。于是孙哲平走到窗边,缓缓推开。

那是什么感觉。和曾经毫无联系的异国他乡,和他毫无联系的偏僻街区。和时间毫无联系的早晨,和机会毫无联系的床。中间横着树的枝丫,两边张开的床触德轻颤。朝阳穿过晨露落下,沾染了水汽是别样的温暖。那种平静瞬间变得蠢蠢欲动,遗憾与失而复得在相互碰撞,最后是不需要估计后果所以理智蒸发。就是恰到好处的巧合,一切都那么完美。

宛如上天注定。

“早上好。”

“好久不见。”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 

我喜欢你,我喜欢过你,我还喜欢你。


The end




*嗯,这样就又一年了。朽也是一天比一天忙,但也是在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前进的!她是最棒的呀。 @酒将朽 

评论

热度(9)